六水的淼淼

约稿请私信
杂食,更全职/基三/原创/方舟
全职目前吃于郑/周安/双花/双鬼/方王
基三杂食,五毒中心,丐毒/苍歌/明唐
欧美沉迷蝙蝠家,深陷superbat,单推铁罐,吃盾冬
吃无差不吃拆逆【醒目】
fw 同名/AO3 hunter_Miao/wb @淼咸鱼
挂了的尽量自助

【周安】quit

#周安#

#二十六个字母的后半#

#前半请找胖次 @醋溜胖次 哦#

#小学生文笔#

#微林方 请注意避雷#

#BGM的歌词其实更符合小周的心境#

请配合BGM食用

ooc*3

目录


quit 离开


周泽楷和安文逸在一起的第三年,周泽楷因为工作调动需要离开他和安文逸住了三年的“家”。

也不是没有想过让安文逸和自己一起走,但安文逸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需要的工作环境,很明显,周泽楷将要去的那个城市并不适合安文逸的事业发展。他要去呈市,从沿海去内陆,从平原去盆地,要去一个他完全不了解的城市,短则一年长则五年。

收东西的时候他把安文逸给他买的所有衣服都拿了出来准备塞行李箱里,安文逸回家看见已经被塞满的两个28寸行李箱和地上躺着的已经装了四分之一的第三个28寸行李箱,无奈地摇了摇头:“你是打算把半个家搬过去吗?”说着把包放好蹲下把第三个行李箱里的东西往外拿。

“这些东西呈市都会有,你去了再买不就行了,还特意带,不麻烦啊?”

“不一样......”周泽楷小声说。

“所有的东西我都是在外面买的,又不是自己亲手做的能有什么不一样,再说了你还要定期回来述职,每一趟都这么大包小包的啊?”

“新的没有你的味道。”

“......”安文逸扶额“那是洗衣液的味道不是我的味道。这样,你要什么东西我新买了之后快递过去。”

周泽楷思考了一会儿,点头答应。

两人已经很久没有这样长期的分别了,在一起后没多久就开始同居,磕磕碰碰兜兜转转三年就没了。三年的时间足够舒适区的建立和形成了,周泽楷也好安文逸也好,在已经习惯了现有生活的情况下突然让他们离开舒适区,难免会对此感到抗拒和慌乱。再加上周泽楷本身就不善社交,一想到要面对完全陌生的同事就头疼。

被驯服的猫儿无法回归野外,环境的变动甚至会让它们焦虑不安无法进食。


动身那天,安文逸特地请了假送周泽楷去机场,在安文逸的勒令下周泽楷的行李从三个28寸的行李箱缩减为一个24寸的箱子,里面一半的体积还贡献给了安文逸前几年公司年会拿回来的巨型企鹅。过安检前,周泽楷突然回身抱住安文逸,在他耳边极小声地问:“你之后有没有什么学术交流是在这边的?”

“嗯......大概吧。”

“那你要来。”

“嗯,去之前告诉你。”

“我接机。”

“......好好上班,我就是要去也是和团队一起,别闹。”安文逸拍了拍周泽楷肩膀,放开他“呈市温差大,注意保暖。”

“好。”周泽楷点点头,转身离开。

安文逸看着周泽楷的背影,第一次真实地有了“他离开了”的感觉。

今天之后,回家看不见案前忙碌的身影,晚上也不会有人抱着那只企鹅帮自己暖床了。安文逸无奈地笑了笑,伸手摁了摁鼻梁,开车返回市区。



“小安,晚上有事吗?”安文逸有点诧异地看着门口,来人是关榕飞“方锐前辈说你现在在‘独守空闺’,叶前辈就说要拉你去撸串。”

安文逸和关榕飞是同期进公司的,但是两人三年来几乎零交流,即使是传达叶修的邀请也够让人奇怪了的,安文逸迟疑了一会儿才点头表示知晓,周泽楷去成都了,回去也是睡觉,早一点晚一点差别不大。方锐是周泽楷的高中同学,虚长安文逸几岁,叶修是研究所的终极boss,却从来没有当boss的自觉,三天两头拉下属喝酒撸串,不过也没什么人把他当上司就是了。

说起来,当年我们的恋情还是这俩促成的,方锐牵线叶修搭桥,堪称月老典范。

不行......频繁回忆过去是衰老的体现,可不能未老先衰了。


安文逸到撸串的地点的时候就只有他的位置是空着的了,他为了等一个数据晚了半小时下班,回过神的时候研究所里就只有他那亮着灯了。按理说迟到的人该自罚三杯,但是叶修是个半杯倒,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叶修从来不会让迟到的人喝酒。那迟到了怎么罚呢?很简单,买单就行。安文逸看着一桌子的肉和海鲜,知道这个月的全勤肯定没了。

“怎么样小安,独守空闺什么体验,”方锐一边说话嘴上还一边扒拉炸鸡翅,字都咬不清。

“还好,也没什么体验,每天该吃吃该睡睡。”

“你就没觉得少点什么?”

安文逸想了想:“是少了点东西,”从桌上拿起一串牛肉“少了你每天晚上打来骚扰小周的聒噪地声音,耳根子清净不少。”

“......我这不是关心同事么。”

“你那叫八卦,少往自己脸上贴金,我用脚趾头想都知道你每天打电话能说什么。”叶修把方锐面前最后一串烤翅抢走“我说你家老林也不管管你,天天骚扰人家小年轻算什么事。”

无论一开始在聊什么,到最后几乎都会变成叶修和方锐互怼,安文逸看着两个前辈拌嘴,背后是蜿蜒的黄浦江和繁华的外滩,有一点点想周泽楷。

只有一点点,安文逸悄悄对自己说。



周泽楷上飞机前就记得安文逸和他说呈市温差大,穿了件薄衬衫就上飞机了,外套全丢行李箱里了,结果到达的时候呈市在下雨,冻得周泽楷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拿了行李之后他也懒得开箱子拿外套,想着也就一段路,应该没事,往外走的时候却看见了一块牌子上写了自己的名字。

居然还有接机的?周泽楷向牌子走过去。

接机的似乎也预料到了周泽楷可能穿得少,手臂上挂了件毯子,远远看见周泽楷就开始挥手。

“周前辈您好,我是分公司派来接您的,我也姓周,您叫我小周吧。”小周看上去年纪不大,一脸稚气,周泽楷看见他的一瞬间就想起了安文逸。他第一次见安文逸的时候,安文逸吊在叶修的团队的最末,虽然板着张脸,却也难掩稚气。

来之前小安说过什么来着?频繁想起过去好像是衰老的表现......


因为周泽楷调任的时间还不确定,分公司就在公司隔壁给周泽楷订了间酒店,小周直接把周泽楷带去了酒店。周泽楷倒是很熟悉分公司的位置,也不着急找路,在酒店安置好之后就把小周打发走了。分公司坐落于呈市最中心的步行街正中心的金融中心。金融中心占地不小,由四座塔楼及裙楼组成,塔楼一座是写字楼、一座是星级酒店、一座是高级住宅楼、最后一座是酒店式公寓,裙楼是购物中心,周泽楷翻了一下房间里的宣传册,把安文逸给他列的单子上的牌子一一对上。

的确是什么都有。周泽楷的手指摩挲着安文逸的字。

从住的地方往步行街范围外走两条街,就能看见截然不同的景象,街道把步行街和住宅区隔开,街道这边是极尽奢华金碧辉煌的Business Center,街道那边就是低矮连片热闹非凡的老城区,各有各的繁华。

周泽楷从四十楼的窗户往外拍了一张新旧城区交汇的照片发给安文逸。安文逸看见照片,往外滩的方向也拍了张照片回过去。

“你在繁华中心俯瞰过去,我在过去遥望繁华。”

“正好互补。”周泽楷笑着回复。

隔了一会,安文逸似乎是想起了什么,连发几条消息,周泽楷正好去洗澡了没收到。等周泽楷洗澡出来打开手机,安文逸又已经在开车回家的路上了。

对话框里,安文逸问“等会儿,你这视角也太高了,不会住在什么地标里吧?

“你住的地方定了没?之后住哪?不会还住这地儿吧?

“这不是长久之计。

“我给你的单子你看了没?知道东西都要去哪儿买吗?

“有没有什么缺的,发给我我再买。

“不过这个不急,先等你确定住的地方先。

“晚饭吃了没?吃了啥或者准备吃啥?

“什么时候和分公司的同事见面?有约你去饭局吗?

“约你你就去。

“不对,还是别去了,去了肯定又要喝酒。

“不去好像又不太礼貌......

“算了你自己看着来吧。”

安文逸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周泽楷看完后便直接打电话过去,安文逸开着车不方便就挂了。周泽楷见安文逸挂了,估摸着他应该是有什么事,就把小周拿来的资料找出来,一边看一边等安文逸回电话。

在过去他短途出差的时候,两人就是这样保持每晚一个电话的习惯的。

安文逸回到家洗了把脸,给周泽楷回电话。

“小安?”

“嗯。刚回家,今天和老叶他们去吃烧烤晚了点。”

“嗯。我住在IFS,暂时只能住这,之后应该会换。单子看了,东西都能买到,楼下就有。晚饭去给你拍照的地方吃了冷吃兔,很好吃。来的时候见了一个同事了,明天就去分公司,目前没人约饭局。”

安文逸一边听周泽楷回答一边找了一下小周住的地方的资料:“换去哪决定了吗?”

“想问你。”

“有方案了吗?”

“有了,三个。”

安文逸很自然的把话接过去“第一个是住隔壁的酒店式公寓,第二个是买隔壁的房子,第三个是去老城区租房子。我选第三个。第二个毫无性价比可言,第一个太贵了。”

“但是第三个的房租说不定和第一个一样呢,市中心房租都很贵。”

“那个酒店式公寓太高了,地震了跑不下楼。”安文逸一本正经地回答。

周泽楷想说老城区建筑密度高也很危险,又想了想还是没有说出口,乖巧地回:“那我明天让他们帮忙找一下。”

“你直接去房屋中介找,别给你同事或者下属增加额外工作了,又不发工资。”

周泽楷笑了笑:“好,我自己找。”

“我去洗澡了,你也别太晚睡,坐飞机辛苦了,晚安。”

“晚安。”



周泽楷在房屋中介挑挑拣拣半个月都没在老城区找到合心意的房子,最后还是搬去了隔壁的酒店式公寓,和安文逸知会了一声。安文逸发了张新的单子,删改了一些东西,把不容易带走的都去掉了,反正也是住酒店式公寓,大件的东西和炊具就没必要买了。

周泽楷本来打算挣扎一下和安文逸据理力争买炊具的必要性,被安文逸一句“肚子饿了下楼就行,把人家厨房炸了小心上人家黑名单不让住。”给堵回去了。

也是,楼下有各种料理店,两条街外遍布餐馆,饿不死。


周泽楷也没觉得这样的生活有什么不好,离开这件事似乎并没有那么难以接受。

至少他以为是这样的。

但是现在他知道他错了。

他刚刚跑去老城区吃完饭,回来遇到楼下购物中心的一家珠宝店在步行街搭了台子搞活动。

好像是在推销钻戒,一对那种。他看见台子旁站了很多情侣,呈市包容度向来很高,成双成对的人中,不乏同性伴侣。

我和小安没有手牵着手逛过街。周泽楷脑海里一瞬间只剩这个念头。

围着台子的人们突然起哄,把周泽楷吓了一跳,原来是有一堆情侣做游戏赢下了在宣传的那对钻戒,其他人在起哄让男方求婚。

呃,好像不是男方?周泽楷定睛看了看,是一个剃了莫西干头的女孩子,很英气,她女朋友害羞得脸都涨红了。剃了莫西干的女孩子见自己女朋友一直想把自己往下拉,便按主持人的要求亲了亲她,接过对戒,然后公主抱女朋友下去了。

周泽楷忽然被一种说不清的孤独感包围,身边的人交谈带着陌生的口音,三三两两的从他的身边走过。他想打电话告诉安文逸,他很想很想他,可是昨天安文逸问他想不想他的时候他还贫嘴说了不想。他还想告诉安文逸其实分公司的业务和总公司相去甚远,所有的东西他都要从头学,可是他早就和安文逸说过这边的一切都已经处理好了,公司的业务也都没问题了。

他现在只想用力地抱住安文逸,把他揉进自己的胸膛,可是他不能,他做不到。

他漠然地继续看了一会儿活动展台,在悠扬的《because of you》里转身离开,手上攥着解锁了的手机,界面停在安文逸的通讯录页面,电话没有拨出。



安文逸洗完澡出来的时候,看见周泽楷给自己发的讯息。

“小安,我好像未老先衰了。

“我不太想踏出舒适区去迎接新的环境新的挑战了。

“我开始频繁的回想过去。

“新买的衣服和日用品真的没有你的味道。”

安文逸捧着手机想了想,回复:“我也很想你。

“未老先衰也是非常帅气的周泽楷先生。

“今天的黄浦江和平时一样美,所以我也和以前一样爱你。

“所以无需畏惧离开,离开是必然的,无论主动与否

“晚安小企鹅。”

——END——

评论(2)
热度(27)

© 六水的淼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