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水的淼淼

约稿请私信
杂食,更全职/基三/原创/方舟
全职目前吃于郑/周安/双花/双鬼/方王
基三杂食,五毒中心,丐毒/苍歌/明唐
欧美沉迷蝙蝠家,深陷superbat,单推铁罐,吃盾冬
吃无差不吃拆逆【醒目】
fw 同名/AO3 hunter_Miao/wb @淼咸鱼
挂了的尽量自助

【周安】performer

#周安#

#二十六个字母的后半#

#前半请找胖次 @醋溜胖次 #

#小学生文笔#

校园AU

ooc*3

目录

performer 表演者

“我在世人面前,扮演着‘正常人’的角色,压抑自己,压抑天性,等待救赎。I'm performer.我是当之无愧的表演者。”

周泽楷捡到这本笔记本的地点,在三教。三教是理科和工科的地盘,周泽楷没在封面找到名字和班级,便翻开一页看看有没有什么有效讯息。

没想到会看到这么文艺的一句话。

“看上去不像理科生或者工科生写的东西。”

周泽楷默默在心里推测,又翻了一页,感觉好像不太对,第一行写着日期天气地点。

这好像是……日记本?周泽楷手一抖,把本子盖上了。

“不行,如果是日记本,还是不要随便乱翻好了。”于是周泽楷把本子收进书包,匆匆离开了三教,然后第一时间在校园BBS站发布了寻物启事。

他对于本子的主人,还是有点小好奇的。

过了整一周,本子始终没有人认领,周泽楷都快忘了它的存在,直到他在BBS上的帖子被回复。周泽楷发帖的时候出于安全考虑只放了一张本子的正面证件照,回帖的人回了一个词。

“performer?”

周泽楷点开回帖人的主页,没有收获有效的讯息,便只好直接点开私聊“是本子的主人吗?”

对方的头像突然亮了起来“是的,请问您是在哪里捡到的呢?”

“三教。”

“三教啊......您翻开本子了是吗?”

“看了第一页。”

“我在世人面前,扮演着‘正常人’的角色,压抑自己,压抑天性,等待救赎。I'm performer.我是当之无愧的表演者。”

“是的。”

“约个时间吧,我去取回本子。”

周泽楷原本打算问问对方这段话的含义,后来想了想,既然对方没有主动解释,还是不要过问了。他翻看了一下课表,发现接下来两天都是满课,只好回复“我在7寝518,你方便过来拿吗?我接下来两天满课。”

“......”对方回复了一串省略号“我不住学校,这样吧,您接下来有三教的课吗?”

“有。”

“那麻烦您下课后把本子放回原处,我去取。您在三教最近的一节课是什么时候?”

“周一早上第二节,在公共教室的公开课。”周泽楷有些失望,对方似乎不太愿意与自己见面。

周一上课的时候,周泽楷有些心不在焉,手指一直在摩挲本子的封面,公共课两个半小时一个字没听进去,下课时旁边的人离开才把走神的他拉回现实。

“压抑的天性,到底是什么?”

捡到本子的地方在教室的倒数第三排,周泽楷把本子放回原位时,看见旁边位置趴着一个在睡觉的男生,顺手拍醒了他。走到后门的时候,周泽楷鬼使神差地回头看了一眼放本子的位置,看见被他顺手拍醒的男生迷茫地环顾了一下四周,确定已经下课之后直接起身拿走了本子。

周泽楷突然意识到,这种归还方式非常的不安全,万一又被其他人捡走了呢?可是本子已经被带走了,周泽楷只好懊悔地打开BBS,对着那个灰色的头像不知道该说什么。问他是否收到本子?还是问那个男生是不是他?

正思考着,灰色的头像突然亮了一下“拿到了。[图片]”附图是一只手举着那本日记,看背景应该是在课堂上。举着日记的手很漂亮,白皙、骨节分明,没有理科活工科生手上常见的老茧,而且指甲修剪得整齐又干净。

“感觉是个很重视生活品质的男生。”周泽楷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图片想到。

“等等!这个衣服图案!”在图片的背景里,有一件白色体恤的图案引起了周泽楷的注意,他总觉得那个图案在哪见过。

坐在周泽楷旁边的杜明看他一直对着电脑发呆,凑过来看了一眼他的电脑屏幕“哎,这不是我身上这件衣服吗?我们学校居然有人和我审美高度统一啊。”杜明今天穿的是件宅T,被同寝的孙翔吐槽过很多次又丑又中二,但他依然对这件衣服情有独钟。周泽楷把杜明扳过去对着电脑屏幕看了会,好像真是一件。

周泽楷下意识地回头看了眼自己身后,看到了本子主人的正脸,和他想象中的面孔一样,白净而又带着疏离。他推了推杜明,想问问杜明认不认识那个男生,怎么说也是一个班的,却发现男生好像注意到了他的目光,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

“你是周泽楷?”BBS对话框里突然弹出一条消息。作为上学期全优奖学金得主以及BBS校草榜的常客,周泽楷的脸简直就是名片一般的存在,很多人或许没有和他相处过,但都能把他的脸和名字对上号。

“长得好看又努力读书,标准的别人家的孩子。”安文逸想到这里,自嘲地牵了牵嘴角。他的长相不算惊艳,但在路人里绝对能脱颖而出,成绩不是稳定的第一,但是没有掉出过前三。只是这些和周泽楷一比,立马变得黯淡无光。“他会怎么想我呢?一个在日记本扉页写下一段不明所以的话语的人。”

周泽楷显然被吓了一跳,再次回头看了一眼安文逸的方向,这次安文逸迎上他的目光,朝他点头致意了一下“我是安文逸。”

安文逸......这个名字很熟悉啊......周泽楷点开了另一个室友江波涛的对话框问“小江认识安文逸吗?”

“知道,不认识,我们系的‘万年老二’,又称‘你的跟屁虫’。怎么?他终于忍不下去来挑衅你了?”江波涛几乎就是百事通,周泽楷有任何生活方面的疑问问他基本都能得到满意的回答。

“没有。本子是他的。”

“本子?什么本子?”

“我上周在三教捡的那本。”

“哦那本。没想到安文逸是那种会把日记本乱放的人啊,听风评感觉他应该是那种很严谨的人才对。”

周泽楷回了个“嗯。”便把对话框关掉了。

的确感觉很严谨,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把日记这么重要的东西落下。而且刚刚那节课好像还在睡觉?周泽楷从来没有对一个不熟悉的人产生过如此浓厚的兴趣。

“安文逸啊......”周泽楷切回和安文逸的对话框“久仰。”

“校草记得我的名字?”

“问了室友。”周泽楷感觉安文逸似乎是在挑衅他,已经很久没有人当着他的面叫他校草的,可是刚刚回头时安文逸的表情静如止水,实在想象不出那张脸上出现“挑衅”这样的情绪会是什么样的。

“嗯。”这次被回嗯的人变成了周泽楷,他本以为安文逸会有其他话要说,结果收到嗯字之后安文逸的头像就瞬间灰了下去。

他大概能体会室友每次收到他的“嗯”之后的感受了......的确会想掐着对方的脖子要求对方把话说完。

不过周泽楷没这个机会了,因为老师进了教室。当然,就算老师不进教室他也不会做出如此失礼的事情,对一个不熟悉的人。

这之后周泽楷和安文逸的交集飞速增加,主要是安文逸在BBS上问一些学术性问题,周泽楷回答。

众所周知,周泽楷是出了名的话少,少到很多想以问问题为由接近他的女生都无从下手。但是安文逸似乎有什么特殊技能,每次都能从周泽楷的只言片语中领悟他的意思。甚至能和周泽楷展开学术讨论,虽然大部分时间是安文逸在说。

周泽楷其实一直很在意安文逸日记扉页的那段话,但是苦于和安文逸交往不深,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问。他本身不擅长聊天,安文逸每次找他又都是讨论完学术问题就走,完全不拖泥带水给周泽楷问的机会,导致他们在BBS上交流持续一个学期之后周泽楷依然没有答案。

这对于周泽楷而言实在是过于煎熬了,从来没有一个问题让他纠结如此之久,郁结于心无法纾解。

实在没有办法,周泽楷求助于生活百事通江波涛,江波涛听完他地阐述之后回复“这还不简单吗?没有什么是一顿饭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来一顿。”

周泽楷挠了挠头,打开和安文逸的对话页面,小心翼翼地问“一起吃顿饭?”

这次安文逸的头像没有像从前一样突然亮起然后秒回他的消息,周泽楷又试探性的发了一句“我请客?”

安文逸还是没有回复。

直到新的一周开始,安文逸都没有在BBS上回复周泽楷。周泽楷突然觉得自己做了一件非常鲁莽的事情,却又不知道如何补救。

周一早上第二节,照常是在三教的公共课,周泽楷因为那个没有回复的邀请又一次走神了一整节课,等他被杜明拍醒的时候,发现安文逸站在了自己旁边。

同寝的室友都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生怕安文逸一言不合动起手,周泽楷却一副状况外的表情一脸纯良地歪了歪头表示疑问。

“不是说要请我吃饭吗?”安文逸跟着周泽楷的动作也歪了歪头,笑着问。

周泽楷的第一反应是安文逸笑起来真好看,第二反应才是安文逸答应了自己的邀请。

“我电脑抽风了,BBS发不出私信。”走去食堂的路上,安文逸突然开口。周泽楷从善如流地回了个“嗯”,满脑子都是安文逸刚刚歪头对他笑的样子。

真好看啊。周泽楷在心中默默感叹。

虽然周泽楷说了请客,但是在学校食堂也翻不出什么花样,两个人分别打了饭然后坐在一桌默默地吃。

一时无言,周泽楷觉得这个邀请真是糟透了。他不善言谈,安文逸也不是那种很能活跃气氛的人,感觉坐着一起吃饭并不会为他创造可以提出疑问的机会。

出乎周泽楷预料的是,那一次安静的共同进餐之后,只要和他在同个教学楼一起上课,安文逸都会过来等他一起去吃饭。

慢慢的,他们在BBS上的对话不再仅限于学术层面,有的时候安文逸也会发一些日常的问候,或者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

周泽楷还是一样经常会只回复一个“嗯”字,但安文逸依然乐此不疲,有时候甚至会在上课时间给他发BBS里女生对他犯花痴的截图给他,弄得周泽楷羞愧难当又不能发作。

在某一天的午饭时间,在周泽楷认为时机已到的那一天,周泽楷在饭桌上问出了他纠结了很久的疑问。

“压抑的天性,到底是什么呢?”

安文逸听见周泽楷的疑问,夹菜的手一顿,快速咀嚼完嘴里的食物,把餐具放下,一脸认真地说“周泽楷,你确定你想知道答案吗?”

“即使它有可能颠覆你的世界观,也颠覆你对我的认知,甚至有可能直接导致我们友谊的终结。”

听见安文逸的回答,周泽楷感觉自己似乎做了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吓得嘴都停止的咀嚼,思虑之后,最终决定遵从内心,放下餐具,直视安文逸的眼睛,郑重地点了点头。

“周泽楷,我是同性恋。”

彼时的社会不如现今开放,同性恋污名化的罪行鸡奸罪刚刚从中国刑法中删去不久,安文逸说完那句话之后,没有在周泽楷的脸上看见预料中的震惊亦或是厌恶的表情,周泽楷还是如往常一样,平平淡淡地回了一个“嗯”字。

“我喜欢同性,但是我的家庭是无法容忍这样的我的存在的,他们需要的是一个乖巧懂事、勤奋刻苦的完美小孩,我没有办法依照我的意愿去喜欢一个人或者恋爱,我只能在人群之中当一个和他们没有什么不同的人,克制我的感情,服从大众的选择。”安文逸说完,牵了牵嘴角,挤出一张比哭还丑的笑脸。

“你原本就和其他人没有什么不同。”周泽楷看着安文逸痛苦的笑,皱了皱眉头“既然是天性,何必压抑,喜欢什么人什么事,就去大胆喜欢。”

安文逸似乎是听见了什么不可思议的话语,瞳孔猛地一缩,继而又很快平静,苦笑着摇了摇头“那如果我说,我喜欢的是你呢?”

“我一直以来,都深爱着你啊。”

周泽楷的表情终于出现了一丝动摇,安文逸痛苦地闭上了双眼,身体又像是得到了解脱一般放松了下来,微微颤抖的肩膀又映射着他的不安。

预想中伤人的话语或是行为并没有出现,周泽楷在短暂的迷茫之后,小声开口“那,我们在一起吧?”

“嗯??!”

“我说,既然你一直深爱着我,我也觉得和你呆着不赖,那我们不如在一起吧。”周泽楷侧着头措了一下词“都是喜欢,本就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既然这么巧我们互相喜欢,在一起不就好了。不需要成为表演者,遵从内心就可以。”

安文逸愣了愣,一时没法从破罐子破摔的决绝中走出来,更无法相信自己的自我剖白会突然得到回应。

周泽楷这下有点慌了,他是真的不知道怎么处理这种场面,更没有经验安慰安文逸,他只是理所当然的认为喜欢就在一起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好在安文逸也没指望过周泽楷能安慰自己,自己飞速处理完周泽楷刚刚的话并消化之后,破涕为笑看着周泽楷,极小声地说了句“你说的。”

“嗯。”周泽楷看见他和安文逸第一次对话时的笑容又出现在安文逸的脸上,跟着一起笑了。

在很多年之后,安文逸和周泽楷在他们共同的家中收拾屋子时翻出那本古老的笔记本。安文逸看着扉页的那段话不禁吐槽“无法想象我当年居然写过这么矫情的话,不行了鸡皮疙瘩掉一地了。”

“没有这段这么矫情的话,我们俩怎么在一起。”边说着,周泽楷飞速制止了安文逸企图销毁黑历史的行为“不准撕,我有拍照的,你要是撕了我就放大打印出来贴墙头上。”

“啊??!你什么时候还拍照了?你是魔鬼吗周泽楷?”

“我们的定情信物,当然要拍照。”

——END——

评论
热度(36)

© 六水的淼淼 | Powered by LOFTER